Kaede Akatsuki

中二病也要开发 Android

海淘 Filco 忍者 87 青轴键盘

机械键盘这种东西就像SSD硬盘一样,一旦用上了就回不去。
想我这种穷惯了的人,一直以来都是用着买PC送的双飞燕或者大白鲨键鼠套,从来就不会想着花大价钱买一个键盘。第一买键盘大概是我高二的时候,那时候买电脑送的键盘都用烂了,就琢磨着买一个新的,之后周末在我生活的小城市(潮州)的市区逛了一个下午,愣是没有决定买哪一款,最后还挑着最便宜的买了一款。
上大学的时候,我就想着自己居然选了计算机专业,就得给自己买个好点的键盘,所以那时候买了学校数码店最贵的微软套装,不过马上就后悔了,因为微软的键盘印了大量的中文数字,对我这个喜欢简洁的人来说实在难以接受,而且,比同行贵了一大截的微软键盘居然有按键冲突问题,所以这时候开始我更加决心“键盘能用就行了,没必要买贵的”。
直到后来开始工作了,我见识到公司研发机的SSD硬盘的好处,所以开始给自己入手SSD。SSD让我意识到了生产工具对于提高工作效率的作用,所以我开始把目光放到键盘上。

初体验

第一次看上的机械键盘是 IBKC POKER系列,颜值实在高,不过一直犹豫没有方向键能不能满足日常开发的需要,所以迟迟没有下手。有一次,在B站看机械键盘的介绍视频的时候,看见有人推荐雷柏的国产黄轴机械键盘,相比其他一般的500,动辄上千的键盘,这款键盘才不到200大洋,所以解决买一款回来体验一番。
虽然是国产垃圾轴的便宜货,但是用起来还还真的比一般的薄膜键盘好许多,我开始意识到键盘也是提高工作效率的一大神器,然后开始把目光放到其他中高档的机械键盘,选择标准就是 颜值 + Cherry轴

无法自拔

自从开始用上了机械键盘后,每次使用回薄膜键盘都会觉得一股廉价的感觉,特别是公司那种给员工配套的键鼠套装。因为机械键盘比较厚重(里面有钢板),所以键盘一直放在公司,然后我就开始考虑给宿舍也买一个机械键盘了,不过由于我快要换工作了,所以就没有急着买,后来我离职的时候,考虑到键盘毕竟是最便宜档次的,一起从广州带过来上海不划算,所以就送给了同事(虽然他一脸嫌弃的样子)。
来到B站后,公司给我配的是逻辑的键鼠套装,果然现在用起来还是很别扭了,所以我就想赶紧入手一款新的机械键盘。一开始看上的是 IKBC C87,和G87一样的配置,只不过键盘换成了不透光的材质,这正好,反正我一直搞不清楚喜欢把键盘加上LED灯的人到底是什么品位,在和玩CF喜欢买黄金AK47的水平有区别吗?
考虑到白色容易弄脏,而已大家都喜欢选白色的IKBC,所以我选了黑色版本的C87,只不过把淘宝上面所有的店铺都浏览过后,发现黑色版已经断货了。

高潮

接下来一段时间,因为不知道入手哪一款键盘好,所以我一直在浏览那些机械键盘的评测或者导购帖子,后来又看见了IKBC新出的Porker3系列,只不过刚出来,只有茶轴有货,而且造型只有原始白色版,最主要的是死贵,所以也就没有剁手了。
就这样纠结了一段时间,我开始想着,干嘛不一步到位直接上Filco,因为看评测或者使用心得的帖子,都说大F是机械键盘的高端产品,一些性价比不错的牌子都被形容成“半价Filco”(比如魔力鸭),有想到现在工作实在不容易,从来就没给自己买过什么好东西,所以抱着“一半为了提高工作效率,一半为了犒劳自己”的想法,我决定入手Filco,而目标型号就是87键位青轴,考虑到Filco的键帽似乎容易打油,所以就选了侧刻的忍者系列。
首先,国内旗舰店买的产品有点贵(899软妹币),然后我就想到了上日亚海淘,上去一看价格大概700左右,所以就在日亚下单了。转运的时候是周末,EMS信息上出现了“保管”的字样,我还以为被税了,后来证实是周末EMS不上,周一才送到公司,虚惊一场。
话说,虽然在日亚买便宜差不多200,但是运费也要100+,所以其实并不划算,如果被税了就更惨了。

贤者模式

拿到手的是一刻,那种久违的厚重感又出现了。

我还以为会送一些键帽,事实证明是我想多了,盒子里就只有键盘、拔键器、转接口说明书,没有大键位键帽,就只有两个前刻和正刻的WIN键,没什么卵用,对了还有一个塑料盖……

本来以为大F会带给我一些惊喜,不过其实用起来感觉并没有比其他国产品牌好多少,果然只要是Cherry轴的话,就没有多大区别么。最郁闷的是,我发现键盘右上角的键好像有点“卡”,这就是传说中的臭轴么?
没有键盘托的话,用起来手有点不舒服,不过旗舰店卖的键盘托都是好几百,坑。

感想

说实在,有点失望。本来打算买一套键帽,不过黑色的话,感觉没什么好搭配的键帽呢,日后再说吧。下一个买茶轴吧,IKBC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