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二病也要开发ANDROID

吐槽・年轻人换工作不频繁难道换女票频繁么

如果无法改变客观环境,我们可以改变主观心情?去你麻痹的鸡汤。

之前收到了日本某家画画公司的Android职位的视频面试邀请,虽然由于网络的关系,Skype链接断了好几次很尴尬,但是总算是完成面试。日本企业面试似乎不太关心技术问题,更多是一些职场上常见的问题,比如“为什么打算换工作”、“你对自己在上分工作的评价”、“如果换工作后发现新的工作没有想象中好会怎么处理”之类的,而且一般被问及的人也会按照惯用的答案进行回答,这类东西叫做“世辞”。

本来以为日本公司的面试气氛会非常严肃,而且我平时日语用的少(日常使用大多是内心的吐槽和自我对话),更糟糕的是,一直以来对职场日语的练习甚少,平时使用大多是非常随便的日常式语句,如果面试过程中突然随口爆出几句“お(▼▼;)σ オマエ”、“(#゚Д゚)ダマレ!!”之类的口癖就真的完了。加之,我也不知道日本公司APP开发部门的程序员日常用的术语是怎么样的,像“服务器炸了”、“产品改需求”之类的话实在很难期待对方的电波能对得上。

实际过程与设想的不一样,基本上没有技术问题,气氛也非常轻松,其中有一段对话如下

对方:どうして転職したいのですか。
自己:もっと好きな仕事がありますから。
对方:つまり今の仕事に不満がありますか。
自己:そうです。不満があって、それにこの不満を除く事が不可能以上、転職したくなりますのです。
对方:不満を除く事ではなく、この不満を慣れるのを試しませんか。
自己:いい仕事なら、勿論試します。
对方:ただ一年だけで転職するのはちょっと早いと思えませんか。
自己:いいえ、全然。
对方:はっきりな答えですね。
自己:中国では、このような話があります。どうして仕事を変えないですか、まさかちょくちょく彼女が変わる方がましですか。即ち、専心一意するべきものは自分の好きな人、好きな物のではないかな。
对方:予想以外の答えですね、なかなかいい話です。

大致是对方问了我为什么想换工作,对现在的工作是不是不满,为什么不打算适应工作而是换工作,我回答说我要把自己的适应能力用在自己喜欢的人和工作上,对,我觉得自己的正能量有限,不想浪费在糟糕的东西上。我不知道这样的答案对方能不能接受,当时也没有做什么考虑,也就直接用随便的口气回答了(从面试后还有后续上来看,至少对方是不会反感我的回答)。

之后过了一段时间,在日常沉溺知乎的时候偶然看到了章鱼(Tomomi Sawako)的回答,颇有感慨,其中片段如下

刚出社会进某家公司时,我跟老板说我上一份工作干的时间非常短。老板笑了笑,年轻人当然要勤换工作,难不成还勤换女朋友么?

……

一番对比和交流后,不仅能让自己更有信心,走的更远,甚至能让自己很快明白,这份工作究竟适不适合自己。毕竟第一份工作往往是被迫选择,你也不知道自己究竟适合做什么,没人能决定能你一定做什么。人生的路很长,你也不是谁的奴隶。

当然为啥说走的更远呢?因为职场的路好像在孤岛上探索,初入职场就仿在孤岛上求生。如果你的信心死了,那么你就永远只能生活在孤岛外围的沙滩上,海上飘来什么,树上掉下什么,你就吃什么。想要为自己的人生负责,就应该发掘自己的潜力。毕竟你不是真的在孤岛上探险,不会饿死,然而你 在社会所积累下的,是比钱还重要财富,哪怕你是在瞎折腾。

经过了初期的打工的经验学习积累阶段后, 未来你能从事什么样的工作几乎完全取决于你的人际圈 。从这一点上来看,多跟同行交流,结识更多新的朋友几乎贯穿了你整个职场人生。虽然认识更多人可能会让你浮躁,但是绝对好过一个人都不认识,想找工作还得网上撒网投简历。

……

如果我们努力适应工作了,工作就会变得更好了吗?

我们为什么会觉得工作不好,无非就是工资不够,要么就是受委屈了。而我们为什么会喜欢一份工作呢,无非就是工资够高(或者预期能拿到的回报更高,比如股权之类),而肯定不会是因为理想之类飘渺的东西,如果老板和我们谈理想,抱歉,我们的理想就是不用工作。

那么来了,如果我们不喜欢一份工作,通过努力适应工作想达到的目的无非就是上面说的两个原因。

首先是钱不够的问题,这个要怎么适应啊?总不能自我睡眠说工资够过日子就行了别想太多。那么通过努力工作来提高工资么?抱歉,老板们的想法几乎都是“马儿你给我跑快点,但是如果你能吃少一点的草就更好了”,没有哪个老板会没事想着给员工加工资的,就算你努力表现了,给你加工资还要考虑别的员工的感受,而且你努力的结果不会是你一个人的,你的付出很大部分都会变成上级们的成果,毕竟从公司的角度来看,底层做业务的员工都是随时可替换的零件,上级们管理这些零件的能力远比零件们自身的工作能力更重要,所以蛋糕都会先分给上级们。在开发职位这个问题更甚,在许多中大公司里,应届生都是排队进公司的,在公司看来,与其给某个员工涨工资,不如花同样的价格去买两个应届生,这种想法与“开发过程中,你觉得工作量太大需要10天,而上级觉得那再来4个人2天搞定”有与曲同工之妙。所以在一家公司里,我们的工资水平从进公司的那个Offer开始就决定了,以后无非就是跟着物价水平调整,能保持购买力不降低就不错了。

然后就是受委屈的问题,也就是做得不爽,这个问题也不是适应就能解决的啊。如果你讨厌某个同事,那么只能祈祷他早点离职或者转去别的部门,如果这个同事是你的上级那更糟糕,没有哪个谁会喜欢听讨厌的人的管理,更何况你的努力的成果很多时候会变成那个人的东西。比如我的上一份工作,我非常讨厌我的直接上级,即使我忍了很久还是无法接受,他是从某个国企空降过来的管理,因为老大带的人太多,所以需要帮他做管理的人,所以我的上级就是负责监督我们,比如整天在我们旁边徘徊,要求每天向他提交工作日志,我们空闲的时候让我们想想项目的优化方案,或者分析下同行们产品的升级情况,然后把这些成果向老大汇报,汇报后给我们“拉”更多的工作。能说这个人不好么?在老大看来,老大确实是放松了许多,在公司看来,我们这些员工工作确实也饱和了许多,效率也高了许多,产品质量也提高了,这是个难得的优秀员工啊!然而我不喜欢,非常讨厌他。首先,自己的工作变多了,上班也变得不自由了,也讨厌写什么日志;其次,我的同事先后一个个离职了,新来的员工一时也无法立刻投入工作,小组缺人,多出来的工作自然由剩下的人顶上……虽然这个上级不行,但是我还是觉得小组的同事不错,离职的时候HR问我们小组的离职率怎么这么高,我同她说再让个上级搞下去,我们小组的人恐怕都走光了。HR说,如果对自己的上级不满,你可以好好表现,和他升到同样的级别甚至更高,再证明自己比他优秀,这才是正确的做法,没必要一时冲动辞职。我问HR在公司呆了几年,她说4年,接着问她升过级吗,她笑着摇摇头。接着我就辞职了。

不应该把好的脾气留给别人,而把坏的脾气都留给家人。忍耐什么的,还是留给喜欢的人或者工作吧,趁现在还早尽量换个自己喜欢的工作,等到被恋人或者家庭束缚了,那你连烦恼要不要换工作的机会都没有了。当然也不能轻易断定一份工作的好坏,个人觉得,如果一开始就觉得难以适应,还还是早点找下家;如果觉得有好有坏,至少观察半年以上在做决定。此外,如果你的工作是实习,而且要求从大三暑假实习到毕业才给Offer,那么我建议还是早点找下家吧。

(为什么要写这个没有营养的日志?现在就当我在练字吧……)